文章目錄-1-蘇格拉底曾說:“不經過檢視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蘇格拉底強調人重在反思,重在審視自己。套用這句話,我想說一句:“沒有計劃的人生也是不值得過的。”每天都會堅持做計劃清單,遵循二八原則把事情按照重要性原則分類排序,優先完成具有挑戰性或者重要性的工作。每次計劃都看起來很“完美”,執行起來卻發現很被動,計劃外的事情太多,導致計劃的完成率很差。曾經有讀者問我為什么要做計劃,因為他覺得計劃總趕不上變化,而且計劃浪費時間還過于機械,何不干脆活得隨心隨性一點,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命運自然有他的安排。因為問題太大,我沒及時回復,現在就以本文作為回答談談我對此的看法。首先關于認命這一說法用艾力的一句話做個反饋:沒有什么是比認命更自暴自棄、更可悲的借口。不努力就不努力,別把什么都怪罪到命運,這個鍋,命運不背。-2-和他一樣,大多數人都對計劃存在三個誤區。第一就是認為計劃不可調整,認為計劃一旦制定就得嚴格遵循,稍有違背就意味著計劃失敗。實則不然,計劃如同大綱,只是給了我們目標和方向,同時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地優化調整,最好的做法就是一手鉛字,一手橡皮。計劃要有彈性,計劃不是死標準,我們計劃完成的衡量標準也不是死的,只要在某個區間范圍內就可以。第二是大家覺得做計劃浪費時間。針對這個問題我特意記錄了自己近一周早起做計劃的時間用量,以及每天睡前花在記錄和反思感悟的時間,統計的結果是每天花費12分鐘。其中早起做計劃5分鐘,7分鐘記錄和反思。用5分鐘做了一天的計劃,用7分鐘對一天進行的反思,比起無計劃下的浪費,這12分鐘絕對是性價比最高的時間投資。做計劃確實需要時間,計劃越久時間花費也會增加,每年大家都會在朋友圈曬年計劃,但是做了這么久你會發現,今年的計劃不過是去年已經寫過,而去年的計劃,前年已經有所構思。我們的年計劃不過是機械的重復,除了一時的打雞血,長期帶給我們的幫助實在有限。計劃未實現的原因還有很多,其中所花時間不足便是其中之一。做年計劃,8760個小時的規劃,你坐下來用上2個小時認真思考也不見得有用。箏姐姐是我通過網絡認識的,她參加了一期年計劃的培訓課程,經過授權她給我發來一套年計劃的制定書,用A4紙打印出來足足有10頁,涉及不同領域,不同方向,搞懂這套計劃書就需要一下午的時間,而完成它還得需要1-2天,這還僅僅是初稿。第三就是大家忽視了執行的重要性。計劃的目標是為了更好的為執行服務,但又有多少朋友沉迷于計劃的完善,卻忘了要有所行動。是,我承認,堅持很難,向上的過程很難,但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正是你吃了別人吃不了的苦,你成為了更好的自己,也超越了一幫人,正是因為你堅持了下來,所以你取得了更多的成績。當我認識到這點時,我是興奮的,拋開不可控的因素(運氣等等),向上的過程原來如此簡單,就是學會堅持。網上有一段話說得特別好,叫做成功的路上并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并不多。光說不做死一批;逢年過節死一批;天氣太熱死一批;天氣太冷死一批;親人打擊死一批;朋友嘲笑死一批;自己亂搞死一批;不去學習死一批;死不改變死一批;自以為是死一批。-3-除了上述總結的三個誤區,導致我們計劃完成率過低還包括制定者的過于樂觀。我們總是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事情的困難程度。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完成計劃所用的時間都會多于計劃的時間。對未知的盲目自信是導致我們計劃不能實現的又一原因,如何提高對時間的把控程度我們可以結合番茄鬧鐘多實踐,實踐出真知。打個比方,我寫文,很多人以為寫一篇文章3000多字,2個小時就足夠了。其實,拿本文來說,早晨六點半起床洗漱后就開始構思,我的習慣是用紙筆,等完成文章的框架已經用了1小時。確定好后開始碼字,一直從8:00到10:30。接著就是排版配圖需要半小時,再制作思維導圖又得10分鐘。中間起身活動,加上拖延浪費20分鐘。全部這篇文章完成一共花費了4小時30分鐘,這還不包括平時素材的收集。因為對時間有了記錄,我知道自己寫文實際的花費,在下一次制定寫文任務時自然不會再列下2小時內完成的目標。如何不高估自己的能力只有從一次次的嘗試中摸索才能得出,才能最終形成自己對時間把控的認識。-4-為什么要做計劃,當然是因為它對我們有所幫助。仔細想想我把做計劃帶給我的好處歸納成三類。1.讓未來變得可預期因為做計劃,我們在大腦中過了一遍未來的事情,針對可能發生的事情,有了一定的心理準備。艾力說每次失敗,都是蒙著眼睛向成功了又走了一步。Madam Owl說,迷茫大概類似于大霧中行走,隱約看得見遠處的光亮,卻不知在走過去的途中是否會一腳踏空,落進缺了蓋子的下水道。于是亦步亦趨,反復衡量;或者索性大路朝天,走了再說。而做計劃就如同把眼睛瞇了一條縫,偷偷的窺探著未來,又如同濃霧中行走的我們打開了一束強光,照亮我們前行的路。2.做計劃可以釋放焦慮。老媽總說自己晚上失眠,一躺下來腦子就忍不住想事,明天得去交電費,明天得和之前客戶進一步聯系等等,事情很碎很雜,想到要辦的事情越多就越焦慮,越睡不著,最終形成惡性循環。而結果證明,第二天總是會忘記一些。這時候我便推薦老媽制定任務清單,晚上睡前寫下待辦清單,之后就告訴自己現在該做的能做的就是睡覺,我已經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寫了下來,現在我不應該再為此煩惱焦慮。是不是聽起來很雞湯,不過先別急著質疑,試著嘗試2天晚上,我有信心,你會回來留言表示贊同的。3.做計劃可以潛意識對自己有所督促,提高效率。有一本書叫做《帕金森定律》,作者是英國的歷史學家西里爾·諾斯古德·帕金森。根據帕金森的調查發現,同樣一個人做同一件事所耗費的時間差別也是巨大的。他可以10分鐘看完一份報紙,也可以看半天。如果時間充裕,人們就會不自覺放慢工作節奏或是增添其他項目以便用掉所有的時間。這個時候,如果我們有計劃清單,并有效預估了完成時間的話,有一個人為的deadline就會督促制定者去完成,進而提高效率。-5-最后想給大家推薦下尼爾·菲奧里先生在《戰勝托拉》中提到的逆向時間規劃法,和傳統的行程表相比,逆向時間規劃法強調娛樂休閑時間的規劃,當我們看到計劃時,不再單單只是一項又一項繁重的工作,這份清單里還有不少令我們怦然心動的休閑娛樂,從而多了一份期待,化被動為主動。以下是我某周的逆向時間規劃表格。時間規劃法粉色為底是第一步,記錄下每周必須參加的活動、事件。土黃色為底的是第二步,記錄下三餐的安排。藍色為底是第三步,記錄下自己讀書、進修的時間。綠色為底的是第四步,記錄的是休閑娛樂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我沒有按照傳統的逆向時間規劃法將時間填滿,故意多留了2個小時的機動時間,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如果沒有意外事件的發生,機動時間就可以用來洗澡,打掃衛生等等。沒有落實的計劃如同放在書架上的書,不行動,不翻開閱讀終究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中看不中用。計劃要做,行動也不能缺少。以上就是我關于為什么要堅持做計劃的思考,愿你我都可以做一個行動派,成為更好的自己。我是用時間釀酒(點擊關注)在校統計男一枚,專注個人成長、時間管理類文章分享。寫點身邊的人和事,分享點有限的經驗,愿你我都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關注一下點個贊?再走吧。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無論你是學生、白領、還是員工、領導下面的東西絕對能讓你在關鍵時刻成為眾人心中的大拿。碼字辛苦,希望支持!1.標題跨列居中2.共享工作簿3.添加注釋說明文字4.行列內容快速轉換5.不同列(行、或單元格)內容的連接合并6.單元格內數據分列7.輸入身份證號碼方法8.輸入大寫數字設置9.點擊單元格打開其他文件10.保存加載宏11.保護工作薄12.用窗體調用宏13.自動添加單位14.從外部文件導入數據15.添加我的位置16.單元格的合并17.輸入特殊符號18.利用自動篩選功能,挑選篩選指定數據19.數據的各種排序方法20.用按鈕調用宏21.大寫數字的設置22.搜索函數幫助23.設置sheet自動添加標題24.設置密碼加密excel文件25.設置表格、sheet的各種樣式、顏色26.錄制宏操作27.單元格設置下拉列表28.編輯宏命令29.內置序列輸入(快速自動填充)30.添加監視窗口,來在一個頁面內隨時關注其他位置數據的變化31.根據數據建立漂亮的圖表32.利用數據有效性,設置單元格防止重復輸入。33.當前頁面內添加多個識圖,瀏覽更多信息的同時讓表格更美觀34.設置表格頁面背景35.建立自己的常用自動填充內容序列。不用再整天復制粘貼啦。36.設置字符的各種格式37.凍結行列,讓你在做大數據表時不用總是回頭看第一行和第一列38.設置只讀屬性密碼,讓別人只能看不能改!39.將公式計算結果固化為數值,不再隨意變動40.設置表格的邊框各類格式50.設置打印區域,打印excel表格不再頭疼51.從網頁導入數據,方便快捷!52.插入函數的步驟53.設置有效性,讓數據輸入不再因為粗心馬虎出錯。54.將選定的區域單獨保存為一個新文件,不用再復制粘貼啦!55.鎖定隱藏公式。不讓使用者查看和修改你的公式!56.為表格添加頁眉頁腳。57.利用篩選功能快速選定、復制指定條件內容!58.查找替換內容,而且還可以替換公式內字符奧!59.怎么運行已經做好的宏?60.公式求值61.保存加載宏,二次使用快捷迅速!62.設置列、列寬、和指定位置分割開數據(WORD亂入了……哈哈。小編就留著了)63.單元格的合并技巧64.按筆畫排序!神奇!65.設置數據格式。66.打印制定頁面67.更改excel默認的保存目錄文件夾68.保存為模板……這個很實用!小編辛辛苦苦碼字,大家要給力奧!哈哈別只收藏不看!更多科普、IT咨詢動動手指關注我們吧!你不點一下么?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台時亞洲台中哪裡訂2020年TIME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經濟學人彰化哪裡訂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新竹哪裡訂
國際書展遠見南投哪裡訂 國際書展Forbes新竹哪裡訂 讀者文摘英文版雜誌如何練英文寫作? 小緁快速提高英文寫作的大絕招?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高雄哪裡訂 2020年科學人南投哪裡訂 美國今周刊好嗎?我想訂閱TIME時代英文雜誌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彰化哪裡訂 Forbes桃園哪裡訂 天下雜誌英文版,為何文章看完就忘?因為你少了一個練習步驟? TIME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南投哪裡訂 康健雜誌+今周刊掌握健康長壽與天下大事,限時訂購下殺2.7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f28qo31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